香樟家园
  • 闪亮的名字——“最美高校辅导员”南昌大学胡邦宁
    作者: 发布于:2023-04-10 04:25:00

    一身青春的活力

    一腔沸腾的热血

    一个阳光的微笑

    这就是同学们心目中的他


    从2004年起

    他躬耕于南昌大学

    这片培育希望的热土

    辅导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帮他们将理想

    托举于

    新时代的盛世辉煌中


    就是南昌大学人文学院辅导员

    ——胡邦宁



    图片


    他连续18年

    组建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共50余支

    带领学生

    前往江西、贵州等地深入基层农村

    指导学生获

    “榜样100”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

    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


    图片


    古语有言:“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他十八载坚守在同学们的身后,为身陷困难的同学送去温暖与希望,为迷惘茫然的同学点燃心中的理想的炬火,为学校培养出了一众优秀毕业生,更为新时代社会献上了一片桃李芬芳。


    将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砥砺前行。依托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胡邦宁多次带领学生奔赴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讲述峥嵘党史,让同学们在亲身实践中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2019年3月18日,他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以习总书记谆谆嘱托教导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扎实锤炼自我能力,用过硬的本领展现真作为,将拳拳爱国心荟萃成殷殷报国情,做一个发光发热的人!


    他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他创新学生党团建设模式,实施“三好三线”党建工程,先后带领学生到井冈山、瑞金等红色教育基地感悟革命文化,组织开展党课宣讲、主题征文、志愿服务等活动,锤炼学生本领;他扎实开展“红色走读”活动,培育多支“红色走读”队伍,引导学生品读红色故事,打卡红色足迹;他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等活动,获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荣誉7项,他所带的班级获批江西省“红色班级”、“五四团支部”等称号。


    扎根一线守护学生成长


    图片


    扎根一线守护学生成长。让学生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是他坚持了18年的“老习惯”。他坚持和学生同吃同住,每年住在学校近300天,被学生称为“最熟宿舍面孔”,常常是晚上11点以后,依旧能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他坚持以人为本,以亲和力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增进情感互动,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是学生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办公室永远向学生敞开;他重视班风建设,坚持深入寝室、课堂等,与一起谈心聊天、锻炼身体,将工作融入到学生健康成长的每一个环节。正是因为这种执着的坚守,他所带班级无重大安全隐患、无责任事故、无非正常死亡事件。


    除了生活上的关怀,他认为思想政治建设是重中之重。利用新时代网络技术所提供的广阔平台,他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实阵地,在其中开展党课宣讲,主题征文,志愿服务,思想教育等多项活动,让党的意志深入人心,让正确的价值观在同学们心底生根发芽。


    图片


    用榜样力量指引学生前行




    图片


    用榜样力量指引学生前行。他坚持开拓视野,不断学习,把自己打造成为干事创业的“多面手”,立足实践、深耕科研、热心公益、创新思路,活成学生身边的励志鸡汤,成为学生眼中无所不能的“邦哥”


    图片


    胡邦宁勤于科研,树立榜样,他是辅导员岗位当之无愧的“排头兵”。2019年至今,胡邦宁先后在全国各地举行近40次主题宣讲,为5000多名学子提供知识的滋养,他先后多次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高校辅导员专项项目,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人之立世,以正直标杆为引,则少曲折是非之路,在他的指导和影响下,学生在多项竞赛、评优评先中斩获佳绩。


    图片


    立德树人铸师魂,一腔热血耕春秋。在平凡岗位上躬耕不辍,宿舍楼里一声声关切的问候,课堂上孜孜不倦的一句句嘱托,电子屏幕前一次次细心的回复。这一切,足见他对这份事业赤诚热爱与忘我付出。他将才华和热情倾注到脚下这片热土,以不畏艰苦、赤诚奉献深刻诠释了教育者的精神。


    “不辞辛苦行,换做他人甜”,十八载不改初衷,换来的是更多同学璀璨光明的未来。老师不仅是社会与心灵的书记员,更是社会与心灵的建设者,胡邦宁精于传道授业解惑,严谨治学,以德立身,潜心育人,于本职岗位上展作为,于理想热土中育英才。


    岁月为证,奋斗不止

    实干笃行,压茬推进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他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