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家园
  •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施“星火引航学生党员质量提升计划”的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于:2020-07-16 03:40:00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文件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施“星火引航学生党员质量提升计划”的方案》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施星火引航学生党员质量提升计划的方案》业经2016年5月23日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

    2016年5月28日



    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施星火引航学生党员质量提升计划的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深入推动青年大学生党员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和连心、强基、模范工程,经研究,决定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施党建+学生党员质量提升计划星火引航计划。旨在通过星火引航计划的实施,使广大青年学生党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观念、遵守党章党规、推动创先争优,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对党忠诚、永远跟党走的高素质学生党员队伍。

    一、目标要求

    星火既如天穹星辰,又如引航灯塔,是井冈山精神的象征,有明显的江西地域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要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实施星火引航计划,就是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为重点,以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为目的,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全国前列和省委党建+”“连心、强基、模范工程要求结合起来,通过党建+星火引航计划,打造四大平台,抓好十二项活动,教育、引导和磨砺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党的事业可靠接班人。

    二、实施范围

    全体学生党员。

    三、主要内容

    打造四大平台,抓好十二项活动

    平台一:星火课堂

    依托校、院两级党校培训和三会一课,对学生党员进行经常性的端正入党动机教育、弘扬井冈山精神教育和改革创新精神教育,构建起以强党性、提升质量目标的多层次、多渠道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

    1.寻找红色旗帜。开展入党动机专题教育,教育学生党员不忘来时的根。举办寻旗记”“每周话题讨论等活动,开展学党史党章,强忠诚意识支部学习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党员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思考和回答我们党是一个怎样的党”“我为什么要入党”“入党后我干什么等现实问题,真正解决学生党员的思想入党问题,树立忠诚意识,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井冈山精神的弘扬者和中央苏区精神的践行者。

    2.讲述红色故事。创新井冈山精神教育,激励学生党员走好现在的路。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参加两学一做培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以讲红色故事、讲光荣党史、主题生活会等为主要形式,加深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理解,引导学生党员继承弘扬井冈山精神,始终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始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自信。

    3.重走小平小道。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激励学生党员坚定未来的梦。组织学生党员重走小平小道,开展以重走小平小道活动,感悟伟人足迹为主题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改革开放教育,举办改革创新精神纵横谈”“中国梦我的梦等专题论坛、讲座、报告会等;各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要开展与本院学生党员一对一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刻苦钻研文化知识,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转化为行动的力量,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的奋斗中。要重点对毕业生党员进行创新就业教育。

    平台二:星火仪式

    依托升国旗、入党宣誓和过政治生日等仪式,激发学生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学生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和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和使命意识,处处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肩负起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

    4.重温入党誓词。学校每年·新党员宣誓仪式,统一安排到革命烈士纪念堂、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各学院要把党课开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缅怀先烈、重温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就近到革命烈士纪念堂、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朱德军官教导团旧址和小平小道等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暑期组织优秀学生党员重上井冈山、传承红基因”“重走长征路等实践活动。

    5.国旗在我心中。学校坚持每周一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以各学院值周方式统一安排学院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活动,做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覆盖。

    6.党员政治生日。以学生党员入党周年的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三会一课。各学生党支部可通过建党员政治生日册、送生日贺卡、举办党员文艺汇演、开展我入党的日子征文活动等形式,促使学生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充分激发他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平台三:星火行动

    推动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拓宽学生党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渠道,鼓励学生党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实践为民,锤炼本领,让大学生入党前有岗位锻炼、入党后有岗位服务

    7.开展三亮三比活动。三亮指: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三比指: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按照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推动广大学生党员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8.设立党员先锋岗。在重要学生社团、学生组织中成立临时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标志、党员公开栏,设立党员责任区等,时刻提醒学生党员牢记宗旨意识,激发学生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

    9.开展党员服务日。每位学生党员按照五带头”“三联系要求,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做到每天服务有党员。各学生党支部要积极搭建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平台,如实行党员义工服务制度,每周开展一次党支部主题日实践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当先锋、保洁我先行活动,每学期组织一次党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毕业班学生党员要在文明离校、留园建设等教育活动中要带好头,站好最后一班岗,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

    平台四:星火阵地

    结合青年学生党员特点,依托学校新闻网、官微企业号、订阅号和家园网、团学时空及各学院、班级微信公众号等,抢占网络阵地,传播红色基因。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选树和宣传活动,以身边的人和事感染和鼓舞人。通过绩效测评,检视学习教育成效。

    10.星火之声。开辟手机微课堂、网络云课堂、影视红课堂;举办两学一做微型党课及研讨会。打造线上党员活动室、学生党员之家等多功能特色网络基地。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加红歌传唱比赛,体现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精神传人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增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与决心。

    11.星火风采。开展前湖风采——优秀党员事迹网络巡展活动,开展南昌大学最美学生党支部”“最美学生党员网络评选。每年全校开展一次南昌大学十佳学生党员标兵、优秀学生党员、先进学生党支部等评选,举办优秀学生党员事迹报告会。

    12.星火评绩。学校将开发学生党员学习教育效果评测系统。评测方法有两项,即对本院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总体评价对身边大学生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的评价,评测内容主要是六看,即看活动目标是否明确、看承诺事项是否兑现、看突出问题是否解决、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看活动成效是否明显。评测结果将纳入学院党建工作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和学生党员评优评议结果。各学生党支部建立星火引航计划目标管理和督查考核制度,对考核不合格的和意见反映较大的学生党员,实施诫勉谈话及淘汰制度,并将实际情况上报学院党委研究,视情况给予相应的党内处分。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星火引航学生党员质量提升计划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学工委、党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学工委办、学工处、研工部、团委指导实施。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实施星火引航计划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计划的组织实施。

    (二)分类施策,扎实推进。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方案的统一部署要求,根据学生党员不同年级、专业特点,分类指导,因人施策,结合实际推出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原创活动,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和各单位要充分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引导学生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要广泛宣传各单位星火引航学生党员质量提升计划和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5月30日印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