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家园
  • 2019年度最美辅导员 | 黄安:捧一颗真心,伴一段人生
    作者:付一然 刘倩 发布于:2020-07-14 09:00:00

    事务琐碎,是辅导员工作的最大特点;遭受误解,是辅导员工作的最大难点。“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是对辅导员工作的善意调侃。最美辅导员,不如说是最亲近的辅导员:学生遇到突发状况时,辅导员化身“救火员”第一时刻冲向现场;学生在梦想路上迷失方向时,辅导员化身“指引员”帮助理清思路找寻出路.....每段经历、每段叮嘱都印烙在学生心田,幻化成爱的种子。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19年最美辅导员——软件学院黄安老师。

    黄安:用真心去引导,

    做学生的”摆渡人“

    黄安,中共党员,软件学院团委副书记,软件设计师中级职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国家KAB创业教育项目讲师。工作十二年来,以“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为己任,坚守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模式,积极打造“四红六有”思政精品项目。每年带领学生赴贫困地区开展支教帮扶实践活动,共向企业募集十五万余元的物资并赠予支教小学,实践活动被中国教育报、中国共青团杂志、新华网、人民网、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百余次,活动案例入选高校时政教材。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奖项多项,校级以上奖项50余项,发表多篇思政工作论文。

    始于恩师,坚守初心

    黄安老师与辅导员这一工作的不解之缘,可以追溯到久远的大学时期。毕业于南昌大学的他,十分感激曾经的辅导员及学工办老师给予自己的帮助和关怀:“其实原本在大学时期,我是非常不自信的一个人,是我的辅导员及学工办老师一直在引领着我、影响着我。”也正因此,黄安老师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并毅然选择了投身其中。在岗十二年,他始终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去帮助和引领学生,这不仅是一份职业,更多的是一份事业。”

    d05e6e2d9d584541b896fd14ac1ed04c.jpg

    真爱如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回忆起过去与学生们一起走过的十二年,黄安老师如今依然对一位2016届的毕业生印象深刻。那位学生正值毕业之际,却因为亲人去世,陷入了低谷期,失去了参加答辩的信心,甚至认为毕业已经没有意义了。于是,黄安老师选择陪伴这位学生一起去食堂吃午饭、到寝室去与他谈心,并且单独与他的导师沟通、说明情况,尽己所能地想要更好地去帮助他、疏导他,让他重拾信心。最终,这位同学通过了答辩,毕业后还在黄安老师的鼓励之下,参加并通过了公务员考试。

    每年过年,黄安老师都会收到这位学生的问好与感谢。“他总觉得我改变了他的一生。”黄安老师笑着说,“辅导员就是应该在学生成长的关键期发挥关键作用,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发展。”

    c05631a37aec423689174c78fd65779b.jpg

    因材施教,针对性地做规划

    对于学生管理方面,黄安老师道出了自己的心得:“要给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规划。”有的学生毕业后想读研,有的学生想工作,还有的学生对未来还处于迷茫阶段,黄安老师根据学生的不同目标进行不同的辅导与引领,有针对性地将帮助与引导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他把已有明确目标的学生推荐给优秀导师与团队、并鼓励他们参加专业竞赛活动,而对于较为迷茫的学生,他也为他们分析就业前景,帮助他们做出更好的选择。

    黄安老师把自己比作“桥梁”,他认为自己的作用就是不断地去引导学生、推荐学生,从而让学生们把自己的真才实学展现并发挥出来。

    43ae82b1f0304f3fbf403f8b6e2f61cf.jpg

    以心换心,是师亦是友


    在担任辅导员工作期间,黄安老师经常下寝室、下班级,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除此之外,他还会经常关注学生们的网络空间动态,以便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及时帮助到他们。

    这样的工作需要细致与耐心,黄安老师却不觉得辛苦。他将学生们当作交心好友,与学生们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他认为:“这是一份讲‘良心’的工作,以心换心嘛,辅导员工作就是要从‘心’开始。”

    坚守初心十二年,黄安老师始终心系着自己的学生们。他认为,大学时期恰恰是一个人人生的关键期,而他则希望自己能够在学生们迷茫时,引导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每一个人在人生发展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波折,或是一些困惑。当面对这些波折与困惑的时候,大家一定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往好的方向去引导自己。”这是黄安老师最想对学生们说的心里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拥有主动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勇气与能力,向更好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