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家园
  • 2019年度最美辅导员 | 李敏:以诚待人,与生为友
    作者:贺铄轩 陈蓉龙 发布于:2020-07-03 09:00:00

    亦师亦友,以真诚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他一直强调要和学生零距离,做一名能够被学生所信任的辅导员。他认真负责,无私奉献,15年来始终坚守在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线,用无数个辛苦勤恳的日夜,换来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生。他始终坚持贴近学生,竭诚服务青年,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成功当作本职工作的核心和主线。他就是最美辅导员——艺术与设计学院李敏老师。

    人物简介

    李敏,男,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南昌大学艺术香樟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艺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本科生年级主任。自2005年9月至今,他一直担任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他工作认真负责,无私奉献,工作期间先后荣获江西省优秀辅导员、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江西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南昌大学优秀党员、南昌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南昌大学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等各类表彰30余项。他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愿奋斗、讲方法、肯拼搏、求创新,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9e7a34a584724744b7f380e51f331113.jpg


    关爱学生,互相信任

    李敏老师认为和学生相处一定要以诚相待,以关爱为主,走进学生的内心。只有获得了学生的信任,才能进一步沟通思想。

    他的学生姚浩然说:“李老师是13个班级356名学生的辅导员,李老师工作特别多,也特别忙,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已然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但他总会抽出午饭和下班时间和同学们谈心、交心,他就是在化育心灵、相伴成长的过程中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李敏老师始终关注特殊群体学生,面对性格内向、自卑的贫困生,李敏老师总是鼓励学生自强自立,为他们积极寻找勤工岗位,申报奖助学金,使他们能真正安心学习;面对学生失恋、情绪困扰等情感问题,李敏老师总是最熟悉的倾听者和守护者,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面对学业困难的学生,李敏老师总是带领着“一帮一”学习小组为他们排忧解难;面对心理异常的学生,李敏老师总是延长工作“触角”,坚持进寝室、进班级、进课堂与寝室同学、班级干部紧密联系,深入掌握学生的近况,及早干预、及时疏导;李敏老师对工作从来没有任何抱怨,只要学生有需要,他就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在现场,以爱心换真心、用热心暖冷心,以身作则用自已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奉献”的真正内涵。15年来,李敏老师先后帮扶学院特殊群体学生90余人,成功处置各类安全突发事件600余件。

    引导学生,解决难题

    今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李敏老师所带的毕业班级也面临着就业难和难就业,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李敏老师把刚满2个月的孩子托给老人照看,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针对毕业班级进行全面深入的就业调查摸排,精确摸排出每一名同学就业意向和现况,建立了以辅导员、学院各系分工负责、各毕业班班长和党员骨干为就业联络员的就业工作联动机制,提高就业与升学调查摸排的科学性、即时性和准确性,并对调查数据“建档立卡”。

    同时,李敏老师也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就业主题班会”,积极推广教育部“24365”平台和团中央“千校万岗”计划,向学生解读就业政策,并且积极提供就业岗位的信息,鼓励学生参与网络招聘,时时掌握学生们的就业新动态,第一时间向难就业、恐就业的同学们展开“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并结合当前的就业形势,帮助同学进行专业、学业、就业分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

    面对因为疫情对于没能及时返校的39名学生,李敏老师也逐一构建线上管理机制,为学生安排线上毕业设计的考核以及毕业答辩,照顾到每一位学生的毕业情况以及就业问题。

    学生助理杨馨怡同学说:“李老师很有责任心,对每一件事都很上心,会为学生考虑很多方面,而且很容易让人亲近。我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老师沟通,不管是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在将来的人生规划上,李老师都会为我们提供很好的指导意见。”

    1c26964562aa46d9a8d136ee0e6da9a2.png


    艺术香樟轻骑兵,思政引领梦工厂

    2015年9月,李敏老师组建了南昌大学艺术香樟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坚持文化育人。以艺术类专业学生为主体,将艺术元素融入课程,着力挖掘艺术作品中的育人因素,以此为突破口将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进行有机结合,促进学生思想修养和专业素养相融合。

    与此同时,服务队坚持实践育人。通过文艺汇演、社区志愿活动、红色文化引领、连心工程支教等平台,帮助青年学生在走向社会、理解社会、融入社会、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成长成才。同时,鼓励支持学生结合地方和时代特色自主创编节目,将爱党爱国之情用文化艺术普及的形式传播到基层,用独特的思想启发和润物无声的艺术感染熏陶心灵,引导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2018年3月服务队成立党支部、团支部,聘请“第四十四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德凤老师为党支部名誉书记,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分享活动心得。加强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润物无声教育无痕,五年来,艺术香樟志愿服务队在李敏老师的带领下,坚持党建加文化育人加实践育人的思政新模式,践行了习总书记“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的谆谆教诲,达到育人育心的实效。

    d1c86ad3bf2e438983c795af144f72a1.jpg


    当谈及获得“最美辅导员”这一荣誉称号的感受时,李敏老师直言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被选上,“辅导员的工作既琐碎又繁杂,但是工作让我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我也热爱我的学生,愿意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李敏老师以其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鼓舞和激励着身边每个人,团结带领全院青年学子在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拼搏中绽放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