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家园
  • 2019年度最美辅导员 | 鲍旎曼:5783天,践行初心的闪亮印记
    作者:刘倩 付一然 发布于:2020-07-17 10:35:00

    事务琐碎,是辅导员工作的最大特点;遭受误解,是辅导员工作的最大难点。“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是对辅导员工作的善意调侃。最美辅导员,不如说是最亲近的辅导员:学生遇到突发状况时,辅导员化身“救火员”第一时刻冲向现场;学生在梦想路上迷失方向时,辅导员化身“指引员”帮助理清思路找寻出路.....每段经历、每段叮嘱都印烙在学生心田,幻化成爱的种子。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19年最美辅导员——药学院鲍旎曼老师

    鲍旎曼:亦师亦友的知心学姐

    鲍旎曼,女,中共党员,出生于1983年1月3日,江西景德镇人,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于原江西医学院药学专业,毕业后即留任药学系辅导员,现任南昌大学药学院学工办主任。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南昌大学优秀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省级社会实践个人标兵,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党建带团建先进个人,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综治工作先进个人,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2004年,刚刚毕业的鲍旎曼,抱着“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初心加入了高校辅导员队伍,从那时开始,这颗初心,一直被铭记了16年,践行了16年。

    言传身教,句句包含无限的期望

    辅导员要深入学生的日常生活,牢牢掌握学生的真实情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发挥学生干部的纽带作用。

       在她的计划指导下,学生干部定期自觉开展述职工作,学生在梳理工作的同时,总结能力与表达能力也有所提升。对此,班委成员都对这项活动非常认可。

    5b708c8fbc254b7f9e7d7dc22474034a.jpg                  338a33f4b70f4f6babcb0425fd9063e0.jpg

    “班里的生活委员、劳动委员在完成基本工作后,我会去引导他们发现潜在的问题。”鲍旎曼要求班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具有向上不断完善的全局观,以增强班级凝聚力,并协助班长完成工作。

    谈及对班委高要求的原因,鲍旎曼解释道:“我希望他们花费的时间都是值得的,要在职位中得到真正的锻炼。每位学生干部不论大小,都应该在身上刻有锻炼的痕迹。”在鲍旎曼老师合理分配工作并长期注重培养班委责任意识的努力之下,班级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形成了强大的班级向心力,其所带班级曾获得江西省先进班级体、南昌大学十大和谐班级等荣誉称号便是最好的证明。

    谆谆教导,字字凝聚关爱的心血

    直系学姐的身份帮助她在指导学生学习与职业规划方面拥有更多的专业认知与更明确的指导方向。

    在学生外派实习期间,考虑到学生可能会为省钱租住在安全环境恶劣的地方等情况,她曾到每个外宿学生住地一一看望学生。检查门锁、插板电器、居住环境……临走前她仍不断叮嘱学生:“大家一定注意各项安全,每天晚上一定要在群里汇报自己的安全情况。”在她不遗余力地督促下,学生们每日的安全汇报,在整整四个月的时间里,从未间断。

    97ccc61e9eb24a37be089739cfb3625f.jpg                  5a8323fe4f254db3b5710a536ff3fdfe.jpg

    为更好地为学生服务,跟上新时代学生的心理脚步,更加贴近学生的内心世界,她在入职初期便主动报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十多年间保持学习状态,更新理念,坚持将最新的心理知识内化到教育理念之中。因此,她能敏感地捕捉到同学状态上的小变化,也能较为准确地判断学生所处的心理状况。察觉出问题后,鲍旎曼会及时地采取措施,设身处地地与学生进行交流。

    她曾经两次在楼道里碰到一位看起来无精打采的学生,但由于该同学赶着去上课,所以没有直接阻拦询问原因。鲍旎曼第三次碰到该学生时,发现他看起来仍然有气无力,便坚决地把同学叫住并询问原因。简单的几句交谈后,鲍旎曼感觉有些不对劲,决定深入了解。在随后的交流中,鲍旎曼发现该学生身体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便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的老师和医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从始至终,她都坚定不移地守护在学生身边,做学生成长的“护航员”。

    矢志不渝,用爱踏出前进的步伐

    不想让学生在工作生活中走弯路,所以鲍旎曼在交代事情时会尽力做到事无巨细,相应地就会花费更多时间,而这也成了困扰在她心头的难题:花费很多时间在一些反复强调的基本问题上,便会压缩引领学生思想的时间。为此鲍老师也一直在调整自己的管理计划,希望在事务性工作和思想引领之间达到更好的平衡。

    鲍旎曼为学生做出的所有努力,同学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新年时刻,远在重洋的同学会算准时差,准点对老师说声新年快乐;疫情期间,担心老师安全的同学会打来电话、问候几句;毕业时期,受到老师开导鼓舞的同学会给老师写一封至情至深的感谢信……这些幸福的点滴使鲍旎曼更加坚定了“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初心。

      十六年,5783天,她用奉献礼赞守护事业,用努力践行职业誓言。守护初心,不断耕耘,她就是药学院辅导员——鲍旎曼。